联系我们

河北百通沥青有限公司

联系人:代经理

电话:13931904319

手机:15030966187/15833399264

网址:www.baitonglq.com

邮箱:120234728@qq.com

你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新闻资讯

沥青和水泥究竟有多大差别?

发布时间:2020-05-25 09:49:11

 沥青是熬制后铺设,水泥是和水拌制后铺设,即一个是热铺设,一个是冷铺设。

热铺设的沥青加热后可以重新回到铺设前状态,但是冷铺设的水泥凝结后就成为“石头”。
既然热铺设的沥青可以“重返年轻”,这就说明沥青对温度很敏感,从常温20到高温35,它会逐渐软化,只有在低温时,它的性质才足够像石头,不禁拉,禁压,当它介于橡胶的拉和石头的压之间时,就说明它的路面不会像人工石一样颠簸震动省大,因为是刚性对刚性,而沥青是刚性对半刚性,导致路面在相对平整时,路面会被汽车压得更平整,更安静。
施工难度,明显是混凝土占优,因为只要浇筑再用振捣棒震均匀即好,但是沥青在熬制倾倒后,需要用压路机把沥青和沥青里的石料压实,如果压得不够实,就容易导致密度较小的局部沥青块存在,行车久了反而会塌陷,在这一点上,它反而更符合混凝土的称谓,像土,填充后要压实。
从规范上,四级公路沥青路面使用年限是6年,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年限为15年。  从公路养护与设计上来看,沥青路面的养护比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养护方便得多。现在很多城市里都在采用“白改黑”的方案也是源于这一点。就跟前面所说一样,沥青被广泛运用在我们村公路和日常养护当中,其中主要一点就是施工的方便和造价的低廉,当然加入改性剂的话,还是较贵得。就PRS来说,参入量是千分之3,每吨就多1.7万的成本。但是本身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,很容易损坏,主要还是受水损坏。还有就是因为材料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,例如材料易老化,冬易裂,夏易软,虽然加入添加剂能解决问题,但是主要的问题就是成本增加和工艺未推广。在回收利用上,沥青可以采用冷热再生两种方式,其中又分就地再生和场拌再生。常用的应该还是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技术。 
相比沥青路面的容易损坏,水泥混凝土路面就比较好得多了。首先水泥混凝土路面是刚性路面,且具有良好的抗弯,抗压及抗磨能力。具有沥青路面不具有的良好的耐久性,不易老化衰变。还具备更好的稳定性,也就是高低温和水的稳定性。主要的就是,承载力高,非常适用重载交通。例如机场跑道,矿场道路,停车场等等。对养护工作这块,工作量较小,但是一旦出现病害,修复起来就很麻烦。  其实缺点也很明显,一就是造价,比一般沥青混凝土路面高了一倍不止。然后就是需要养生,跟沥青路面施工完毕就可以使用不同,它需要养生。然后就是之前说的出现病害修复十分麻烦,如果因为地基不均匀沉降,可能会出现路面大面积的破碎,除开清除破碎板,修复后的路面板也需要进行养生。  在回收利用这块,据我所知也就是打碎后回收利用作为基层或者筛选后做集料。 
  如果要把沥青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分个一二是没必要的,还是要因地制宜。自己有多少钱,道路是什么状况,交通量是多少等,来决定自己道路采用什么路面形式。

上一篇:沥青在铺筑阶段需要哪些工序?下一篇:如何清除沥青油?沥青厂家奉上解决方案